如果你想問「減肥不就好了嗎?」

如果你想問:
「胖讓你這麼困擾,減肥不就好了嗎?為什麼要談肥胖污名?」

------

我無法走一個光明正向說「我胖我驕傲」的路線,因為我的肉真的不是快樂長出來的,而跟焦慮、創傷等壓力帶來的暴食、藥物效果有關,我的胖時常提醒我自己的混亂跟狼狽。但我也欣賞能走正向路線的人們,這不是二選一問題,胖子有千百種嘛。只能先試著不要太討厭自己,也許有天真的就會比較喜歡自己也說不定。

我為何不減肥,反而強調要去除肥胖汙名?很簡單:

我狀態不好,所以劇烈變胖,就好像有些人狀態不好,是劇烈變瘦。若要變好,則問題不在胖瘦,而在生命發生什麼事?一個人不是變瘦就一定是變好(雖然當代論述容易讓我們這麼連結,我們容易因為變瘦而高興,於是把變瘦跟變開心等同起來);同理,強調去除肥胖汙名,意思也不是說「變胖」才叫變好。

另外,肥胖汙名非但沒有為人們帶來健康,反而帶來更多壓力,甚至身材壓迫就是對許多肥胖者身心造成傷害的主因。

(fat hao)

 
這段回應,同時也設為肥好粉專的置頂文(見下):

留言